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天津市工商联召开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政会银企专题对接会
栏目:监管动态 发布时间:2024-02-07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天津市工商联在滨海新区组织召开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政会银企专题对接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水平,加大融资对接力度,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夏洪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于为忠,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昱,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滨海新区工商联主席董丽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滨海新区分行、滨海新区工商联、滨海新区金融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16家金融机构和7家民营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7位企业家分别介绍了企业经营情况、融资需求,并就持续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出建议。金融机构负责同志介绍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政策、产品服务、减费让利等情况,及时回应参会企业的诉求,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拓宽民企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通过现场深入交流,达到了增进了解、深化对接、促进合作的目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多次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融资取得“量增、面扩、质优、价降”的良好成效。截至2023年末,全市民营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9%,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8个百分点,比2022年增速高4.3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20亿元,是上年的2.3倍。2023年,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30个基点。

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找准发力点,优化民营企业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落实,打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组合拳”。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用足用好各项金融支持工具,持续推动“三四五六”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在服务民营企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进一步贴近民营企业,靠前提供服务,下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手棋”。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三进三送”活动(即,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优化内部制度安排,保障信贷资源供给,降低授信审批门槛,提供优惠利率定价,努力实现金融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与民营经济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三是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创新金融产品,打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紧密结合做好“五篇大文章”,深入分析民营企业生命周期、所属行业、融资需求特点,合理设置贷款期限、优化业务流程、加大首贷信用贷投放力度。要加强向民营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产品推介,主动提供贷款、结算、咨询、现金管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会议强调,要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更为重要的位置,强化政策保障和配套支持,为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一是健全常态化对接机制。持续加强政、会、银、企沟通协作,开展常态化对接,畅通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数据信息共享,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二是建立制度化评估机制。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专项统计监测机制,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措施落实制度化及统计评估实施效果制度化。三是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成立支持民营经济工作专班,建立专业化金融服务队伍,提升专业化金融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四是促进规范化银企合作。进一步规范民营企业公司治理和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融资服务流程,加强风险管理。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