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落实二号司法建议
栏目:协会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25

2023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发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信用卡监督政策维护金融安全的司法建议书》,以下简称“二号司法建议书”。“二号司法建议书”从人民法院受理涉信用卡及信用类消费贷款案件整体情况出发,调研、分析了导致信用卡及信用类消费贷款纠纷数量大、增长快的主要原因,并提出相应建议。

image.png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 民三庭庭长 王军)

为贯彻落实“二号司法建议书”精神,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从源头上减少信用卡及信用类消费贷款诉讼增量,发挥司法能动,维护金融安全,2024年1月11日至12日,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召开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会议,邀请和平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王军解读最高院二号司法建议精神,和平区人民法院民三庭金融审判团队团队长、员额法官孙准旭针对调解工作流程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培训。

image.png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 民三庭法官 孙准旭)

“延期还款”“减免息费”“代理退保”“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损害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的代理维权、异常维权行为,严重影响了会员单位的正常经营秩序,挤占了金融消费者的正常维权渠道。各会员单位充分发表意见,就异常维权和代理维权如何应对,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image.png

(异常维权、代理维权应对研讨)

下一步,协会将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继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异常维权等重点领域制定有关自律管理规则,并为会员单位在纠纷调解、资产清收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服务。